怎样得到微博用户的关系

对于微博上的用户关系,我认为是有些畸形的,要平衡,离不开内容,就需要在UGC上下些功夫,我认为一个办法就是做好用户推荐。

首先我先对用户进行了一些研究。微博的用户群中男女比例未6:4,年龄以18-30岁的年轻用户为主,职业主要是企业普通员工、学生和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他们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有更强的表达和沟通能力,有更高的社会参与意识。基于以上用户特征,我们应该更注意推荐一些新鲜的、比较火的、更容易参与的、参与有奖励的、容易满足表现欲的、有意义的、涉及身边生活与社会现状的话题以及发起、产生、或者活跃于这些话题的用户。

由于微博上的交流时以圈群为中心的,可以分为三类:以朋友、熟人为主的个人关系群,以关注主题为主的共同爱好群,以自我提升或工作合作为主的行业群。用户中89%的人主要关注的是朋友、同学、同事、业内人士,关注的内容也主要是具有圈群性的话题、熟人朋友的动态、业内人士的观点。所以我们在向用户做推荐的时候,要尽量找到他们的朋友、同学、同事以及他们从事行业的资深人士,方法就是通过用户的基本资料、IM或邮箱帐号、标签等。基本资料和IM、邮箱账号需要激励用户去填写完整,而通过标签向用户推荐的机制,我有一些想法:

标签主要代表了用户是谁、兴趣爱好,由于代表用户是谁的功能更多的被基本资料涵盖了,所以我觉得这里有关兴趣爱好的标签对于用户推荐才是更重要的,比如用户的其中一个标签为打篮球,我们就可以推荐篮球明星、篮球新闻、篮球评论员、篮球论坛、特别是在篮球相关话题活跃的草根人气用户,而不是有相同标签的用户。因为标签是用户给自己贴的,不能决定用户能够产生与标签相关的话题,标签其实是我们得到用户兴趣爱好的一种方式,它是死的,它只能告诉我们,用户喜欢什么,我们需要做的是符合他们的爱好,给他们推荐用户以后能让他们看到感兴趣的微博并参与进去,其中草根活跃用户更有带动力。

还有一些是关于标签具体实现的想法:

•推荐自己的标签或推荐朋友给自己粉丝时可采用凡客体+用户标签的形式,即“爱..,不爱..,是..,不是..,我是..”;

•可以依据微博、关注、粉丝等与该用户活跃度相关的因素,提供增加标签上限的激励机制;

•提示用户对标签按喜好程度排个序,方便更快找到他最感兴趣的推荐给他;

•对于标签的管理,可以直接删除、修改、添加、拖动排序,让操作更方便;

•可以把标签做的更美观些,让用户喜欢上它;

•人气用户推荐最好也要针对标签;

•可以让用户的粉丝或者互粉的朋友来为该用户贴上标签,为收藏的、自己的、别人的微博添加标签等。

做好用户推荐,让用户找到朋友,培养用户输出的习惯,这样才能对增加UGC提供帮助。关系与内容相辅相成,让关系带动内容的产生,让内容吸引关系的建立,促成良性循环,从而发展成一个完整平衡的“微系统”。

|2|1


怎样得到微博用户的关系》上有1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