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门户应用坎坷路之新闻深度在何方

新浪官方早已正式表示,新浪微博的发展并不是走社交应用的道路,是要将其发展为门户平台的延伸。毋庸置疑,微博当下的应用更多的是发挥传播信息的功能,是作为一种新兴媒体平台在走进广大民众的生活。

然而从新兴的新闻传播媒介角度看,我们不得不忧虑的一个问题就是微博的新闻传播,较以往的门户站点新闻更加的无从挖掘新闻深度,似乎新闻留下的唯一意义就是浏览。这恰是微博作为新闻媒体应用所要面对的最大坎坷。

微博提供的每条信息都在140之内,且信息传播具有很大的随机性。这是和传统门户网站新闻很大的不同之处,微博从字数上就无法保障一篇新闻的完整性,这种随机性带来的超快节奏的媒介目前还无法去挖掘新闻深度、实现新闻的真正价值。

虽然传统新闻媒体在互联网大发展之后就一直备受挑战,但微博作为一种媒介平台是在传统互联网传播媒介基础上的又一个跨越,一定程度上它使新闻的解读性和监督性荡然无存。使得新闻完全停留在信息浏览层面,大众也会逐渐习惯这种大量信息的浅层获取,而失去思考的动力和引导。

社会新闻的深度意义本在于对大众的引导,让社会信息大众化而实现有效实现民众监。面对互联网突飞猛进全球报纸发行量大幅下降的事实,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势必不断催生新型的新闻传播方式,可以在传播媒介和传播效果的权衡中找到一条开阔之路。新兴的微博想要真正实现明晰的平台化转型,需要找到实现新闻监督和深度挖掘的正确方式。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