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S的生命力 重在特色价值创造

社交网站的蜂拥而起曾一度淹没网民的视线,如今一个显现事实是社交网站所推出的娱乐游戏并不能长久捆绑用户,对娱乐SNS平台来说这是个危险信号。若想延续生命力,唯有不断开发创造更能吸引用户的应用,能够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而这种应用同时代表的也是网民网络运用水平的提升。

当下已有超过一半的网民因为游戏不再具有吸引力而放弃了娱乐型的SNS网站,而另一方面经过调查,因为职业需要或其他商业需求访问SNS网站的网民比重在不断加大。人们疯狂玩过偷菜抢车位之后,对小游戏的兴趣总是会消退的,这种娱乐游戏本身的性质决定了其不具有长期捆绑用户的特征,本身被取代性很强,同时这类SNS站点同质化过于严重。真正得以长期吸引用户访问的,应该是面对不同网民群体划分出的功能应用。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微博找工作,商家通过微博发布职位,完成招牌应聘事宜,这便是社交应用的一个显著例子。另外商务类应用在互联网总体应用中已经连续平稳增长好几年,这其中团购贡献了很大一部分力量。社交平台只有不断去挖掘网民的需求,让网民获得较好的体验,比发掘需求本身更加重要的是凸显网站自身特色。

SNS网站在中国发展还不成熟,当前的发展还只是停留探索阶段,还没有找到真正的价值定位。而面对网站数量的大爆发,如果SNS以此趋势一直走下去,必将出现最后只剩下少数网站独立的局面。如果网民浏览大部分的网站获得的体验都类似,那么网站是不会有什么价值的。唯有特色才能留住用户,这种特色不是依赖某一游戏,八卦,灌水实现的。要到网民的实际需求当中去寻找,以此凸显自身的价值,这或将是SNS发展的全新起点。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