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兴起的原因

当今网络应用中最火的当然就是微博了,没有之一。微博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用户可以通过WEB、WAP以及各种客户端组件个人社区,以140字左右的文字更新信息,并实现即时分享。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新浪微博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2.5亿,每天产生的微博内容接近一亿条。微博为什么在短短的两年多的时间里发展到如此的地步,它兴起的原因有哪些?

一、门槛低
传统博客强调版本布置与语言组织,也就是说,博文的创作需要考虑完整的逻辑性,在博客上创作文章的门槛比较高,部分排版格式及题目标签的设定等技术性功能,也需要经过一番后台审核。但是,假如一个没有受过严格的中文写作训练的人,只要发表的文字合法,会打字就能使用微博,随时随地都可以更新微博。微博的注册也很简单,作为明星,或者是小有名气的名人、学者,只要身份真实符合一定条件也可以进行用户认证。让更多的粉丝来关注,增强发表微博的信心,加大了网络关注程度。

二、即时性
微博开通了各大移动通讯设备的手机客户端,不受单一的互联网WEB限制,只要有手机,并且支持客户端运行,无论用户在咖啡厅还是在公交车上,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以通过手机来发表微博。因此,微博的即时通讯功能非常强大,一些大的突发事件或引起大家广泛关注的大事。如,2010年十一月,上海静安区大火灾事件过程中,微博成为了在场用户第一时间发表最可靠消息的首要媒体,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了真相,政府也在最快的时间内对此次火灾进行派遣救援,及时有效地遏制了更大的悲剧发生。

三、互动性
在微博上,用户数量很多,发表的的话题越时效,越能引起大家争议或者是产生共鸣,就越容易吸引大家的广泛关注,用户通过转发评论,让更多的人关注一条新闻,或者一个心情,都会让用户的人气剧增,并且扩大了网络社交的圈子。让草根也能成为粉丝众多的明星。只要用户善于发现生活细节,善于捕捉时事新闻,有图有真相已经成为了当下,最为真实可靠的新闻获取方式。用户与用户之间也可以通过对各自微博的互动,来增进友谊。拓展人际交往范围。微博的出现,让世界变得更为紧凑。

四、明显效应
微博一经推出,就迅速地植入了中国的网络市场,成为了时下广大网民网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各路明星大腕、二三线明星、政治人员、文艺工作者、诗人、学者、知识分子等大量的公众人物纷纷加入到“织围脖”的行列中去。运用微博来发布自己的最新动态,公布自己的秘密行程,乃至发布自己对某些事件的观点言论,起到了名人与粉丝互动的作用,也让广大粉丝能真实地与名人进行交流,更加大力地增强了名人的人气与受关注程度,为名人对自己的宣传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如著名影星姚晨,成为了微博里最强大的“微博女王”,其宣传程度不亚于媒体对她个人的任何报道。微博的兴起,让百姓与名人更为近距离,这使得微博不得不成为一种新兴的大众媒体。微博强大的明星效应也能够为其带来相当高效的经济盈利成果。

微博的兴起,原因众多,但总结于此则是它顺应了中国网络的发展趋势,顺应了4.57亿中国网民的网络生活发展趋势,所以它能够占有着巨大的市场与前景可观的发展空间。

|2|1


微博兴起的原因》上有5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