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信息不断被抄袭 版权出路为哪般

无限制的大规模复制,一直都是互联网的一个危机,如今微博也难以逃脱此行业惯例。中国互联网给人的总体印象是广大网民对他人的原创尊重意识不够,毫无版权概念。试想融合了个人心血、努力、智慧的一百多字,被别人一个动作就席卷而空,原作者情何以堪呢?现在微博信息不断的大量被抄袭,门户之见相互抄袭也越来越严重,行业自律无从说起,从名人的不满开始,版权问题日渐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抄袭和尊重仅一步之遥

微博有广播和转播功能,转播他人的信息时,消息会自动带上他人的姓名头衔的,这是不构成抄袭的,相信大家既然来围脖,尤其是名人,肯定是希望更多的网友可以分享交流自己的语录。但是很多网友把博文完全复制过来,自己广播出去,这就是抄袭了。抄袭和分享仅有一步之遥,只是一个点击的不同而已,很多的网友根本认识不到把别人的东西复制过来的,是一件对他人的权利造成侵犯的行为。普通的网民来微博都是为娱乐休闲而来,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大家没有那样的严肃感,加上中国版权文化淡薄,信息被抄袭似乎是可以想象到的。

微博官方不能“事不关己”

微博本是一个名人聚集地,这里就是一个大家分享交流的媒介。面对几大门户都出现信息相互抄袭的现象,微博官方平台却跟网友表示让大家不要再发不想被抄袭的内容,如果真的要通过每一条信息链寻找到抄袭者,这几乎是没什么操作性的工作,这让人倍感无奈。从法律的角度讲,作者发布的信息允许被转播,并不代表作者已经放弃了自己的版权,而官方是完全有义务和责任保护维权者的信息不被肆意抄袭的。无论是官方还是法律法规,目前在微博的版权维护这一块都是空白。所以要解决版权意识,网民自我意识的培养和官方的举措是息息相关的。官方没有这方面的限制,起不到导向作用,网民的版权意识是不会被唤醒的。

广大的博主站长们写软文一定对原创的版权概念有很深的感受,我们希望别人转发自己的文章,同时不能忘了加上链接,但显而易见这里面的不可控因素太多了,我们唯有将推广信息尽量植入文内,图片加水印之类的。微博同样如此,相信运营商是可以通过开发相关技术,限制他人肆意抄袭原作者的内容,同时广大的网民的版权意识亟待加强,我们都迫切希望原创内容可以得到最充分的尊重,更关系到这一个行业的自律。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