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的营销效果如何

新浪微博是目前最火的,用户已高达两亿以上,但新浪微博的营销效果到底如何呢?在此,笔者结合自身的体验来做一些分析:

在新浪微博推广人员积极热情的劝说下,站长百科安排一定的人力投入到新浪微博上,开了4个微博账号,安排不同部门人员每日更新维护,但最终的数据表现与预期值有很大差异:新浪微博每天只给网站带来100多个用户,对于站长百科这样日均上万PV的网站来说,这种投入产出比是非常不划算的,为什么火爆的新浪微博给像站长百科这样的合作网站带来的效果如此之差呢?

笔者认为,上述的结果除了维护微博编辑的能力问题外,还有以下几点客观因素的影响:

一、相比新闻、博客,新浪微博并没有给合作网站足够的推广位

新浪是以新闻资讯起家的,众所周知,只有推荐在新浪首页、各主力频道首页的资讯正文页才有足够惊人的PV量(没被推荐的单篇正文页PV是少之又少的),新浪新闻对于合作网站的推荐位也是足够多,几乎每个正文页都会有一个LOGO及入口,频道首页最下方也有合作网站的链接;

新浪博客也是如此,会将合作媒体(含网站)的优秀博文在首页及各重要位置推荐,并允许在每篇博文下方做少量引向外网站的超链;

但对于新浪微博,除了新浪主推的名人微博外,需要微博博主自己去招粉丝,而没有将新浪分类好的用户(频道首页)直接灌到微博里,这就造成了大量的微博博主都处在一个长尾状态,根本无法从新浪用户最集中的页面处直接得到PV。

二、网友的浏览路径习惯

一旦网友通过新浪微博这个入口进行浏览后,路径习惯短期内很难转变,虽然知道更好的内容是由合作网站提供的,但下次看内容时还会从新浪微博进入,而众多网站变成了新浪微博的内容提供者,每个微博的博主都在为丰富新浪微博的内容而辛勤打工。

即便是新浪新闻、新浪博客给出了足够的推广位,请问多年下来,网友记住了多少家为新浪提供内容的合作网站?最终只记住了新浪的新闻很好,至于来源,网友并不关心。

给合作网站足够推广位的新闻、博客尚且如此,何况微博乎?

三、微博的快阅读模式限制了对外链的点击兴趣

虽然有链接到本网站的超链,但由于微博字数限制,及网友的快阅读习惯,除非是非常感兴趣的内容,网友才会点击原网站查看全文,在微博的阅读习惯下,一般的标题和内容提要已经满足了网友的快速了解的需求,这也就造成了微博的页面流量(一跳)很高,但二跳率很低,网友点击超链进入别家网站的欲望和需求相对较低。

四、类比QQ群的营销思路

微博的运营模式,可以拿QQ群来做类比,都是在别人的服务器上建立起一个自己的地盘,都是自己拉用户(QQ的用户群还比微博多,且每个编辑自建QQ群的用户也是分类清晰的),虽然在网站运营中,我偶尔也会将QQ群作为推广的补充之一,但从来不会投入大力度在QQ群上运营本网站超链。

对于QQ群尚且如此,对于模式类似用户较少的微博,那些还想依附微博做大自己的网站运营者,是否该冷静思考一下,如果把大量的运营力量投入微博运营,是不是在犯战略性失误?

微博是个好东西,也许企业做得,名人做得,电视广播,报纸杂志也做得,但从我的角度看,唯独网站做不得。否则,投入自己的运营力量忙活一场,虽得到一些蝇头小利,但终究为他人做了嫁衣裳。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