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洗涤公司的微博营销案例

这是最近看到的又一个小企业利用微博的案例.这家公司的名字是联合日用织品服务公司,成立于1936年,是萨多雷斯家族3代人传下来的公司,现在依然是一个家族企业。

这家公司由卡车组成的小车队为俄克拉荷马州,以及阿肯色州、密苏里州和堪萨斯州部分地区的餐厅提供服务。公司共有员工140人,管理层的岗位往往从内部员工中挑选。比如,这家公司的会计师几年前仅仅是一位熨衬衫的普通工人。

从地理方位的角度看,这一地区并非率先采用新技术的温床。同样,一家从事洗涤服务的家族企业似乎也不会对一项新技术拥有多大的热情。功劳归功于斯科特·汤森,是他为这家公司建立起多平台相互协调的社会性媒体项目。汤森最初是一位普通的卡车司机,现在担任该公司营销总监。汤森利用Facebook、MySpace、YouTube,以及一家叫做Viddler的视频发布网站(Viddler.com)和一个博客与公司的客户交流。每个平台都引领访问者登录其他平台。汤森明白,如果展现手法恰当的话,几乎任何一个故事总会对某些受众是有用且有趣的。在公司的博客(unitedlinen.typepad.com)上,有一个讲述高品质餐巾纸折叠方法的视频系列。在观看完这个已经发布在YouTube上的视频系列之后,你就能掌握多种折叠餐巾纸的方式。汤森发布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比如:如果你把这家公司一天洗涤的餐巾头尾相连,一字排开,这支餐巾队伍会绵延30公里。为了形象展现这一距离,汤森发布了一张显示俄克拉荷马州东北部同等距离的谷歌地图。

这家公司怎么会在社会性媒体上展现出如此丰富的策略?这或许与该公司透明的公司文化有关。比如,这家公司每个月都公开发布它的财务报表,这样员工便可以获悉公司当前的运营状况。汤森表示,联合日用织品服务公司是一家以关系为基础的企业。这家公司的组织框架图似乎是围绕着客户服务代表(即CSR,主要从事与客户互动交流方面的工作)团队建立的。

2006年,汤森和这支资深团队退后一步,开始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公司的发展。“我们从事这个行业已经73年了。我的问题是,在下一个73年中,我们将处于什么位置?”汤森好奇的是,他是否可以运用社会性媒体扩展CSR的作用。果真实现的话,公司就不仅能更好地服务于现有的客户,而且还可以进一步拓展它的服务半径。与大多数企业不同的是,汤森的社会性媒体之路是从Twitter开始的。他试图在Twitter上发布由该公司赞助的勇士棒球队的比赛结果。但由于当地的手机运营商无法支持发布Twitter信息所必须的短信代码,这一创意最终未能实现。于是,汤森开始探索其他的社会性媒体。Facebook让他品尝到成功的滋味,因为“它符合我们的个性”。

接着,这家公司又开始尝试利用其他的社交平台。转了一圈之后,汤森最终又回到了Twitter。开始时,他只是用Twitter引导人们关注他们在其他社会性媒体上的内容。他鼓励客户用Twitter同公司交流。此时,使用Twitter已经变得非常方便。2008年末,当一场暴风雪爆发时,@UnitedLinen用Twitter警告客户,公司将延迟货物交付的时间。假若公司给每家餐厅打电话的话,一些客户可能就无法按时获悉这一问题了。

但是,这样一家地区性从事日用织品洗涤服务的公司为什么要如此关注全球性的谈话呢?在Twitter上关注其他营销者的汤森,发现了许多对他产生了很大影响、塑造出这家公司社会性媒体策略的文章以及博文。“我们从在Twitter上留言的其他营销者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Twitter决定了我们营销的方式,”他说,“Twitter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工具。如果你想学习更多营销方面的知识,那就开始关注营销专业人士吧。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居家母亲的话,开始在Twitter上关注她们吧。”尽管联合日用织品服务公司的客户群或许有着地理上的局限性,但这家公司现在可以无拘无束地接触全世界对社会性媒体、营销、新技术和客户服务有着独到心得的人。鉴于社会性媒体在联合日用织品服务公司所处的地区依然是一个新生事物,这家号召客户用Twitter与其交流的公司已经成为了应用社会性媒体的布道者。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