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微博兴盛中的明星效应

打开微博的资讯,我们很容易捕捉到一些明星的名字,今年年初刘翔腾讯微博上的粉丝人数超过千万,而四月姚晨的微博粉丝量位居全球第三,被冠以“微博女王”的称号。观察微博目前在本土并不长的发展过程,一个事实显而易见,明星的号召力和感染力贯穿始终。

是人海战术还是明星效应?

网民参与微博,除了满足了草根阶层作为新闻制造者或传播者的参与感满足感之外,草根们对偶像的追逐也是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如此贴近自己关注的明星在以前看来是难以想象的。可以说,微博前所未有的成就了很多粉丝想要时刻关注偶像并实现互动的期望。自然出现很多想出名的人借微博炒作的人海战术现象。中国庞大的草根数量很容易实现了一部分人的人海战术,同时这也是一种明星效应在微博强大作用的体现。

是大众媒体还是明星的舞台?

微博的出现,比以往任何一种媒体都更广泛的吸收到了网民的参与,使得更多的人参与到民众的新闻传播中来。一方面,明星效应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用户的参与性。但另一方面,从微博目前的发展阶段看,微博是属于明星们的舞台。明星们在微博上演着自己的生活秀,满足更多的网民们追星的心理。从这个角度看,微博只是明星表演的另一个信息化虚拟化舞台。试想,若微博的发展始终都难以摆脱明星效应,作为新生事物,它很可能彻底颠覆本身作为大众话语权表达渠道的意义,而走向另一个商业性质的发展极端。

明星效应和商业效益

互联网的盈利依靠流量和用户,微博巨大的流量和用户一定可以带来互联网的盈利。越来越多的商业手段渗透进微博的兴盛中来。在传统思维中,明星效应总是和商业广告不无关联。网上出现商家雇明星写微博的消息也不是空穴来风,从营销的角度说,这完全可以解释的通。而作为互联网的一种新生事物,从新兴媒体和营销手段的双重意义上看,目前的关键问题是有没有一种最合适的途径来引导微博的发展。试想,如果亿万受众发现他们接收到的只是商业广告,这必定会对受众参与微博的积极性造成很大的影响。

不管是作为一种新兴的交流方式,还是作为一种新兴互联网营销方式,明显效应都已经参与并正在作用进来,影响着微博的发展。对于这种互联网的新生事物,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我们关注的是它是否可以发展长久,又将如何发展。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