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营销的艰难险阻——为何前途漫漫

微博正在日复一日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然而无论是个人还是商家,对微博营销的运用和投入都依然处在试探和观望阶段。截至目前,业界还未有大型微博营销案例供我们来分析研究。从微博营销目前走势不明晰的现状来看,微博营销的发展前途漫漫。

社会关系的回归

微博是微博营销所依赖的施展平台,微博营销要得以进行,拥有大量的活跃用户是必须的。这就和团购网站的发展如出一辙,团购活动前期要做很多的宣传推广工作。无论是腾讯还是新浪,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入并成为其活跃的一份子,接下来唯一的出路就是加强人和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练就,让微博深入人的日常生活而成为人们所必须的社交工具,以微博为平台,搭建用户个人的社会关系网。显而易见,目前微博的发展和普及度还没有达到这一要求。当然这也是商家或个人开展微博营销,所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我们不得不面对如果听众不够,营销效果就达不到的现实问题。

抓住市场细分需求

如今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广大消费者的细分需求趋势越来越成熟,现在商家选择的是着力追求挖掘并满足用户的细分需求。时下团购网站走地方化垂直化道路也是同样道理,对于微博营销来说,应该同样如此。在一个相同的用户圈子里去着重营销产品,尤其是对一些不同大众消费品的营销来说,一定要细分在细分。比如你发布宣传一个站在活动,如果听众一般都不是圈内人士,听众数量保证了,效果却依然是零。还会因为这种广告而伤害用户体验,取消收听。细分用户需求是现在很多正尝试微博营销的商家或个人非常容易忽视的,要将微博营销关键词优化区别开来,并不是单纯提高曝光率就可以的。

不管是要以人的关系建立社交网络,还是提供细分需要的服务,本质上都回归到一个问题——庞大的用户群,且这种群体有着现实的不可脱离的捆绑关系。很显然,这是目前微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虽然,门户网站声称将微博当作媒体来做,但现实问题是,微博营销想要展开,就必须有更多的人来关注。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