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和QQ差异化对比探析

新浪和腾讯微博都开通了一个月,偶尔才去逛逛。到微博找找可能认识的人,才发现开通微博的好友寥寥无几。问一下同事,都说身边玩微博的人非常少,有几个人开通了,数月广播还不到十条,更有甚者不知微博为何物,值得一提的是笔者身边都是85后的同龄人。笔者根据自己的经历,总结了几点微博和QQ的特点,就此现象分析了一下。

信息的偏向

微博是重信息弱社交,QQ是重社交轻信息。微博主要发挥的是信息传播功能,大部人在关注,少部分的人在被关注,这在新浪微博最为明显。如果你只是来发发自己的生活琐事,在微博是没有人会关注你的。在这里,社会信息得到即时共享,所以这种开源的平台定义成媒体更为确切。而QQ的好友大多数是基于现实关系基础之上的,更新说说也是为了让好友看到,就如笔者身边的那些朋友,浏览信息会去大型门户网站,而不会想到去微博关注。QQ信息是不在搜索引擎上开放的,它像就是一个信息的孤岛,只在这一个圈子里面传播。

细化的社交

QQ是我们最熟悉的聊天工具,一定意义上QQ已成为个人社交圈的建设平台,任何的举动都可以受到好友的关注,就如笔者观察身边的人,由于时间上和个人兴趣的原因,他们还没有拓展个人社交的需要,对于即时信息会去大型门户网站浏览。所以似乎都还没有使用微博的必要动机。他们关注的只是属于自己的这个细小的社交圈,且微博上面的私信和评论都不及QQ提供的聊天工具来的实在好用,QQ的即时在线聊天功能是其无法达到的,小企鹅更像是把一群往往已有现实关系的人群捆绑,形成一个特有空间。

待被挖掘的用户习惯

中国有几个亿的QQ用户,就像笔者身边的很多人说的那样,其实在中国腾讯QQ才是最大的社交工具,一天不用就不行。中国的用户普遍没有国外那样强的传统的社交意识,我们更重视应用的东西。不管还是相册和日志,已经不只是个人思想的传达了,很多人都有更新日志的习惯,而微博短小的文字无法成就日志的正式感和庄重感。在QQ我们同样是希望被好友关注的,QQ几乎涵盖了你全部的网络社交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微博的普及还需要时间被更多的人发现,用户的习惯和需要时间挖掘和培养,而这样一个工具肯定是优于之前的,顺应时代的。

群体和个人

微博属于开放的群体,不专属于任何一个人,陌生人直接通过关注获得交流和评论。大家畅所欲言,转播有意思的信息。而QQ是属于个人的社交小集合,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反映是在QQ的引导之下开通微博的,因为登录了QQ也可以直接进入微博才这样“顺带”开通的。QQ是一种被动的阅读,到对方的页面才能读取对方的信息,而微博在自己的页面可以看到别人更新的东西。

营销功能

事实已证明,QQ不能和微博那般成为一种营销工具,在QQ上发布营销广告的效果可想而知,传播效率极低,搜索引擎也抓取不到。虽然现在也有商家利用QQ进行团购活动的开展,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因为用QQ而花钱,它目前是没有附带上广告性质比较全民的东西。不管是拓展社交还是关注和被关注,微博的媒体气质远远高于QQ,作为一种新兴的传播的方式,极受营销者青睐,现在成为商家营销的有利手段,而在未来的市场营销中,微博必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微博目前的用户活跃度还很不够,在不久的未来,更多的用户发布信息和关注的需要被发掘后,相信微博作为媒体和个人的结合会越来越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全民参与度就会更高。很大的可能就是QQ和微博的协和,相互影响,或者合二为一。对于互联网的发展,谁都不知道突然会有一个什么样新的东西来代替旧的东西,历史证明不断淘汰都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主旨都是为了使我们的生活方式更美好。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