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络营销专家口中找企业微博营销的突破点

在微博的火热中,微博营销成为了现在网络营销的主流,许多企业纷纷试水微博营销,希望通过这个高人气的平台来推广自己的服务或产品。可是真正在微博营销中取得不错的效果的企业屈指可数,主要还是没有在微博营销过程中找到一个方向,缺少那个一个突破点。

交互传播专家童佟对此感受很深。一个很直接,很现实的问题是,拥有大量粉丝的微博大都是有影响力的名人,考虑到形象问题,一般情况下,不会轻易直接放广告。即便放了,如果广告没有吸引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微博并不适合硬广告和形象广告。 “微博营销的突破口在于内容,在于极致的创意!”童佟说。关于微博,以及社会化营销,其实质在于关系、信任、分享,而信息或者营销元素在朋友、名人或者意见领袖的粉丝间的传播是最为自然而可信的。

与传统营销传导途径相比较,微博营销有很多特殊的地方。童佟认为,传统媒体的价值链大致由几部分构成:信息—内容—广告—商品—消费。在微博客的价值链中,这个链条被大幅缩短或替代。公司发出的内容有时候同时就是广告,甚至信息本身可以直接引导消费。

知名营销专家俞雷表示,“从微博营销的技术角度看,粉丝、评论和转发三个指标缺一不可。粉丝决定了你的首度收听人群,这相当于一本杂志或报纸的发行量。内容至关重要,如果内容不好,很可能被粉丝们不加重视就带过,也形成不了转发,而转发正是形成信息瀑的关键所在。评论能让粉丝们参与其中。”这其中,粉丝质量非常关键,它的主要指标看三个,一是粉丝的活跃程度,是否经常参与微博,是否经常阅读与转发、评论;二是粉丝本身的粉丝数量,这决定了再次传播的加乘倍数。一些所谓网络公关公司都有粉丝买卖的行为,实际上,这对传播的益处是有限的,我们通常把这些买来的粉丝称呼为“僵尸粉”;三是经过认证的粉丝数量,经过认证的粉丝越多,说明微博的质量越高,传播的加乘传播可能性也越大,加V微博的粉丝数和可信任程度都不是普通微博所能比的。

这一切都回归于内容,回归于创意。互联网营销专家刘兴亮认为,借助活动、事件、话题等刺激用户和粉丝的情感神经,让用户真正能由内而外地参与进来,在与关系链上的好友互动中,获得情感和心灵上的满足感、成就感,方能实现有效的营销。

网络营销专家唐克表示,广告只是微博营销的一部分,客户关系管理、危机公关等方面也是微博的重要商业价值。微博传播依靠的是网友的主动分享与转载,这种行为本身就包含了一定的信任感。因此这样的一个特点很适合企业利用微博来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提升品牌美誉度与客户的忠诚度,从而带来更多的订单。而当发生危机时,企业也很容易利用微博找到危机根源,及时与客户沟通平息他们的误解或抱怨。据有媒体网络统计,在国外有80%的企业都选择网络媒介进行营销推广。而在中国这一比例相对低很多还不到30%,中国网络营销发展非常潜力大。

现在社会网络影响力无处不在,随着人们对于微博营销理解的进一步加深,越来越多企业或个人选择专业的微博营销公司去推广和树立自己的品牌,网络营销公司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大,要想取得先机就要抓住突破点,深入了解微博营销的特质。

|2|1


从网络营销专家口中找企业微博营销的突破点》上有5条评论

  1. gouyn12

    广告只是微博营销的一部分,客户关系管理、危机公关等方面也是微博的重要商业价值,应该还有主动发布企业消息,力争塑造坦诚、透明的企业形象吧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