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币”来袭 虚拟币是否靠得住

新浪19日推出了虚拟货币“微币”的消息迅速搅动了互联网江湖。据新浪介绍,微币是“由微博平台发行的虚拟货币,可用于在线支付。”微币与人民币1:1等值兑换,用户可以通过包括中农工建在内的26家金融机构,为自己或他人的微币账户进行充值,支付宝也在服务范围之内。但微币不可提现也不能转账,且充值成功后不能退款。 面对着高速增长的微博用户群体,新浪推出虚拟货币,是不是要挑战腾讯的“Q币”?虚拟币早已经不是秘密武器,几乎成了WEB2.0应用的一个标配。虽然腾讯、新浪等业内大佬们强调的扩大微博用户规模是第一位的的话言犹在耳,却已经按捺不住,要收钱了。虽然在商言商,实现营收是早晚的事儿,关键是如何实现,对现有网络应用服务是喜还是忧?

事实上,互联网上已经有上百种虚拟货币,已经囊括了游戏、阅读、音乐等多种的应用,想要获取服务,“对不起,您掏钱先!”。百度的百度币、盛大的元宝、搜狐的狐币、新浪的U币、边锋游戏的银子等都在网络中纷争四起,如今“微币”的到来,将虚拟世界的货币战争更加白热化。

早在今年的早些时候,Facebook正式推出了Credits,可以实现在Facebook平台上购买各种虚拟商品,如游戏道具等,还可以用它租赁电影,并在Facebook团购服务“Deals”中使用。不断保持更新的消费通道才能保持持续盈利,新浪也必须在其微博上提供足够吸引力的商品,才能确保微币的成功。然而对于微币的用途,新浪自己也没有完全表述清楚。据报道,新浪CEO曹国伟表示,微博将有6种可能的盈利方式,这里面包括了社交游戏、无线增值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及数字内容收费等四项。不过截至目前,除了几款上线的德克萨斯扑克、血拼斗地主等微游戏以外,在没有新的应用内容现身,收钱可以,给个理由先。

收费逐渐代替免费,这也是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但首先我们要看看是否物有所值。既然微币将包括等同于1元的购买力,那把“微币”当成人民币也不为过,这样的“微币”可以购买虚拟商品和服务,那游戏的规则是不是完全该有新浪、腾讯这些大佬们说了算,虚拟货币化战争的背后,我们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如何保障?腾讯对Q币的种种限制和3Q大战的伤疤尚在眼前,“微币”们又如何保障虚拟币的流通、兑换和退款。

 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加强了对虚拟货币和电子支付系统的控制。无论是为了未来的分拆上市,还是实现盈利的迫切,新浪微博都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微博作为一个敏感的信息传播平台,监管机构是否会认同新浪微博的虚拟货币化业务。如果企业热衷于向用户发行虚拟货币,却没有实实在在的服务以及类似于现实的币值保值制度,也许我们花了真金白银换来的虚拟币一转眼大幅贬值,将不仅使得虚拟货币身价大跌,还将使消费者投诉无门,这已经不仅仅是影响企业品牌信誉的问题,而是用户权益有可能被侵犯的问题了。虚拟化币战争硝烟烽烟四起,那时候,谁会来管我们这些用户,先弱弱的问大佬们一句,“我的钱你能保值吗?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