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玩转微博营销

一、企业不愿开展微博营销的原因

1、无法判断粉丝的真实性与活跃度

有些博主为了迎合企业需求高粉丝的要求,花钱买粉丝,这些买卖的粉丝,无疑绝大部分是僵尸粉,这 些买来的粉丝只是一个数量,除了满足自己虚荣外,而对于企业广告的传播一点作用也没有。这种通过 用户花少量的钱直接购买而来的僵尸粉、活粉,已经呈病毒式开始扩散。已经成为微博营销中一个最大 的毒瘤。

2、无法做到广告精准投放

广告投放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针对目标客户群进行精准营销,但目前我们由于网络的虚拟性,我 们无法了解每个帐号的粉丝构成水平,收入水平,购买力如何?所以目前微博营销无法做到精准。相比 网盟的精准定位投放人群,反馈信息明确,微博营销目前无法做到这些。

3、微博营销费用不可控

微博营销并不是只通过一个粉丝过万或几十万的账号进行营销,因为只用一个账号营销的回报率与点击 率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但同时通过几个这样的大账号营销,效果就会好很多。那么找多少人合适?成本 需要多少?转发几天?

4、微博营销效果不可控

微博营销通过账号粉丝的转发,来实现广告的传播。微博营销中即使找名人转发,最后转发的效果如何 ?多少2次转发,多少人看了微博会去关注产品,又有多少人购买了产品,无法衡量统计,效果完全无法 评估。有些第一次营销后效果还过得去,但第二次利用同批账号营销发现后续力明显下降。因为微博人 群心理目前还很难精准定位,只能根据其粉的微博类型大致分析。所以,微博营销稳定性还有待商榷及 提升。

因此,微博作为一个的新平台,如何进行精准营销是微博营销研究的重点。那么如何解决微博营销中上 述几个方面的问题,从而发挥微博营销最大的效果呢?

二、企业开展微博营销需要注意的问题

1、判断帐号有无僵尸粉

一般情况下,微博的粉丝数越多那么微博使用的时间也就越长。所以我们可以从他第一条微博发布的时 间,跟当前微博粉丝数的关系就可以粗略判断是否是僵尸粉微博。一些通过刷来的虚假微博粉丝,大致 有几个特点:1、没有头像。2、粉丝发布微博数很少。3、活跃度非常低。4、粉丝微博无简介。5、连续 多页粉丝属性相同。6、粉丝当中几乎没有带认证的用户关注。另外,一个苦心经营的微博,博主都希望 自己的微博勋章越多越好。往往一些僵尸粉微博的勋章通常就只有2~3个最基础的勋章,这样的微博也需 要谨慎观察。

2、分析博客类型从而做到广告的精准投放

其实仔细研究,微博营销要实现精准营销也不太难。因为微博主题分类很细也很明确。所以企业在选择 营销的博客帐号时,可以根据博主的博客类型来选择广告的投入类型。例如影视类微博投放影视广告, 音乐类微博投入音乐广告,美容养生类微博投入美容产品的广告。这样一来,基本上可以针对目标客户 群实现精准营销。

3、微博营销费用的计算

微博广告费用是按照发布条数来计算的,比如说100万的粉丝,直接发一条500元,转发一条400元等。企 业可以根据微博营销的目标来确定所选帐号的级别,确定单条价格,再根据企业需要多少帐号,转播多 少天转来计算所需要的营销费用。

4、微博营销效果的评估

在微博营销中,某个微博活动的效果如何往往是营销人员最关心的问题。微博营销的效果主要是点对点 营销,而且效果呈成倍数递增的效应。如果一个帐号拥有十万粉丝,那就意味着每发布一条消息,将有 十万人看到,然后按照比较低的1%的转发率,有1000人转发了这一消息,而平均每个人又有50个粉丝, 相当于又有5万人看到了。了解广告的受众数以外,我们还可以通过管理工具,像监测互联网广告一样, 获得该活动带来多少的点击数等数据,并通过与广告价值的对比准确地核算出这个营销活动的投资回报 率。

虽然微博营销这种新方式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我们不能阻止这个新鲜事物不断向前发展。微博营销会得 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