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的发展概况

近几年来微博的发展是有目共睹,许多人知道微博,玩微博,不过了解微博的发展史的人却不多,下面简单地介绍一下微博的发展概况。

微博即微博客(MicroBlog)的简称,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用户可以通过WEB、WAP以及各种客户端组件个人社区,以140字左右的文字更新信息,并实现即时分享。
国内知名新媒体领域研究学者陈永东在国内率先给出了微博的定义:微博是一种通过关注机制分享简短实时信息的广播式的社交网络平台。其中有五方面的理解:
关注机制:可单向可双向
简短内容:通常为140字
实时信息:最新实时信息
广播式:公开的信息,谁都可以浏览
社交网络平台:把微博归为社交网络

微博的起源来自美国的“twitter”,这个词原意是鸟语中的“叽叽喳喳”的意思。顾名思义,“twitter”是给用户“吐口水”的地方,可以在这个小小的平台及时地发表自己的想法、心情或感悟等。很快“Twitter”被Alexa网页流量统计评定为最受欢迎的50个网络应用之一。“twitter”的大红大紫让国内一些人士看到了新的的一条路,2007年,中国第一家带有微博色彩的饭否网开张。到2009年8月份,新浪网推出了“新浪微博”内测版,微博才开始正式进入人们的视野。2010年,微博正式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国内的四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腾讯和网易纷纷推出了自己微博。新浪微博由于抢占了先机,并利用名人效应,很快便在各大门户网站中获得了最高的地位,成为最具人气的微博平台。后来的腾讯微博虽然利用QQ的用户资源发展微博用户,用户数量也很快地赶上甚至超过新浪微博,但在微博的人气上,还是借助名人效应的新浪微博较高。经过两年的高速发展,2012年1月,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微博用户数达到2.5亿,较上一年底增长了296.0%,网民使用率为48.7%。微博用一年时间发展成为近一半中国网民使用的重要互联网应用。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