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时代来临 微产品盈利空间挑战重重

微博大行其道,轻博客繁盛,SNS社区大张旗鼓,庞大的QQ体系依然强悍,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网民的互联网生活和体验,用户的各类需求不断被挖掘出来,不断被满足。但是“微”产品的盈利却并没有如其火爆程度一般的凸显出来,微博还没有看清要如何赚钱,轻博客同样在盈利上还未有突破,能否探索到合适的盈利方式,对各家来说都挑战重重。

如何争抢网民停留时间

互联网提供的可供选择应用平台多元化了,人们需要看新闻,聊八卦,玩社交,联络朋友,但用户花在互联网上的总体时间却是有限的,至少目前还没有一个应用能完全取代人们的现实生活。这样平台相互间就越需要去争夺网民分散出来的停留时间,然而同样一个用户的需求是比较集中在哪一个方面的,不会十分分散。对活跃用户的争夺,一定程度上就是对盈利空间的竞争。虽然各种“微”产品定位于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但是如何才能仅仅的将用户留住,核心依然是对用户需求的不断挖掘,如何对用户和盈利做出整合,这都是微产品的挑战。

原有的用户资源如何转化

虽然腾讯微博有QQ庞大的用户为依托,人人或新浪利用其传统的用户资源推出推出轻博客还和微博互通,这些平台的整合都不代表他们在用户基数上绝对能占有怎样的一个优势。目前我们看到的是,腾讯微博也并没有因为QQ的庞大而活跃用户有所突破。人们可能除了和好友联络,难以再挤出时间来逛微博。而人人之前校友录火爆,可是校友之间并不一定都有相同的兴趣来围观轻博客。一方面一时间用户所能适应的应用有限,另一方面平台用户之间的整合很容易让用户觉得混乱,搞不清楚状况。所以如何将这些用户活跃起来,活跃起来之后怎样维护,发挥出资源优势都是这些微产品需要面对的问题。

微产品是否盈利最重要的还是取决已经拥有大量资源的互联网大头是否会花时间去做,如何定位微产品。网民眼中新兴的这些产品,确实给我们广大用户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是各平台拓展各自的盈利空间,找到市场定位,并探索到自身的长久生存之道,都是目前面临的挑战。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