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博营销面临的问题及营销建议

微博的出现不仅仅改变了互联网中信息传播的方式与结构,也改变了互联网用户获取与消费信息的习惯。而微博作为一种企业用于营销推广的工具,不但能够帮助企业建立一个与客户建立良好关系的平台,也是企业利用微博的特点来推广自己的品牌文化和产品服务的有效途径。企业利用微博推广,不仅能提升个人名气,提高公司的知名度。而且能以更低的成本来维持客户关系,使公司与顾客的沟通更及时,更便捷,而且也降低了企业的推广费用,达到更低的成本使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目前企业微博营销依然面临着一些问题
1)盈利问题。微博作为一个新型的营销平台,企业如何通过微博获得盈利,是一个一直困扰企业的问题。当然,获得盈利模式的前提,是获得足够多的用户。
2)微博的用户使用门槛问题。由于微博客是交互性个人电台的模式,这使得普通的用户在使用微博的时候,如何获得足够多的关注者,并实现交互性,变得非常困难。
3)微博中国本土化的产品开发模式问题。这是在中国可能需要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Twitter是美国化的使用习惯开发出来的产品,来到中国之后,必将需要适合于中国用户的产品。现在,包括新浪在内的一些微博客网站正在做一些习惯和功能上的变化,从而更适合中国本地用户。
4)政策问题。由于中国市场对媒体的监管是相对严格的,因此,作为媒体属性的微博,必然会受到比较严格的政策监管。这并非坏事,但是由于媒体属性带来的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的特点,肯定会面对相比传统媒体更多的合理的管理。

如果将微博当做工具看待,从而发展其在其他方面的功能,可能它在中国市场的生命力会更加长久。比如应用于电子商务、娱乐、或者财经金融行业。那么在企业进行微博营销的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1)企业微博的平台选择
企业开展微博营销需要选择一个用于营销推广的微博平台,国外企业无疑会省心不少,只要选择Twitter或Facebook就可以了,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微博客平台还不甚明朗,新浪微博、腾讯、搜狐等等都是非常流行的微博客沟通平台,企业可以选择一个流量大、覆盖率高、关注度较多的平台进行推广。尽量避免选择那种小众的平台,否则以“传播”为基础的营销推广就是空谈了。不同平台的用户,关注度各有不同,与之对应的推广策略也不相同,例如新浪微博的用户以明星、高学历的80后居多,像腾讯微博的90后占了很大的比例。
2)企业微博的定位
企业微博的定位是快速宣传企业新闻、产品和文化等的互动交流平台,同时对外提供一定的客户服务和技术支持反馈,形成企业对外信息发布的一个重要途径。在进行微博营销之前首先要定位自己的企业微博,只有先有了定位,才能在后期的推广与营销中有个围绕的中心。
3)企业微博的内容建设
微博的内容维护主要包括发布和交流两部分内容。和企业博客不同,企业微博具有非常鲜明的特色,例如发布门槛低、实时性强、个性色彩浓厚、交互便捷等等,企业利用微博营销必须注意微博的这些特色,才能形成良好的营销传播模式。

在微博这个新阵地进行营销,不能操之过急。在微博发布信息时把握传播技巧,注意和网友的互动,利用其优点,避免其缺点,才能给企业带来较好的收益。

|2|1


企业微博营销面临的问题及营销建议》上有2条评论

  1. gouyn12

    楼主,现在百度秒收新浪微博了,有什么想法,说说看,最后整一篇博文,期待中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