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的持续性战争拼的是什么

几大门户站点的微博竞争日趋白日化,从微博可预见性的发展生命力来说,关于微博发展的竞争是一场持久战。那么各大门户,持续性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呢?

名人效应已难成大器

虽然张朝阳曾说,微博本来是属于搜狐的东西,之后被新浪抢了先,但当前的事实是目前搜狐微博面临的境遇相对新浪和腾讯,人气和活跃度确实较为尴尬,名人效应也非常牵强。虽然搜狐也邀请了部分主流明星入驻,但拉动不了什么人气。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都是奔着明星去的,而且名人效应往往都有周期性,网民的热情容易很快就消退。所以微博早期兴盛的名人效应逐渐衰落,已经不能成为拓展和稳定广大用户的利器。对微博的持续性生命力难以产生重要作用。

去同质化是必然趋势

在互联网行业就是如此,越是同质化的东西,竞争就越会步入白热化,不合理化的境遇。推陈出新是这个行业的生存发展,想要走的长远,都必须寻找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形成各自的特色文化形态,努力增加自身的辨识度。可以说名人效应是新浪微博早期运营的特色,但是这不足以支撑起其文化形态的构造,所以面对后起腾讯,网易的竞争,新浪面临的考验十分严峻。而腾讯本身已有QQ的强大支撑,后起发功,不断和电视台,广播平台等合作,彰显出了强大的发展态势。再看网易,其微博也默默挖掘其博客邮箱以及门户用户,推出新应用微生活,微争议。这就是各门户为寻找差异化的发展而做出的努力。

用户需求是价值回归

不管是微博还是轻博客,用户的深度稳定需求才是其可持续性发展的有效依托。之所以名人效应生命力难以持久,是因为其难以成就用户更稳定的需求,人人网的偷菜游戏不可能长久绑定用户。相较稳定的需求在于切实关系到用户自身利益的需要,网民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东西。如今全球已有7亿的用户通过facebooke应聘工作,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传统招牌网站会面临巨大考验,而且社交平台会渗透到网民更深入的生活当中来。所以微博的竞争也在于回归用户需求,一个平台所能满足的用户需求越多,对用户来说吸引力也就大,推出真正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应用。

目前各大微博平台推出的都是测试版本,微博依然十分年轻,其命运还难以揣测。各大门户都有对微博进行可持续开发的实力,在这场长久战里,大家都在摸索前进,谁可以不断挖掘到用户的需要,探索到到真正绑定用户的模式,谁就是阶段性的赢家。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