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Style》走红原因分析

最近一首名为《江南Style》的韩国神曲,几个月内红遍全球。当然这位鸟叔也是两月疯赚5000万。有些人听了会觉得很有意思,而有些人可能连一遍都听不下去,很不幸,我就是那个一遍都没听下去的人,不过后来,还是坚持听下去了。那么是什么让《江南Style》如此之红火呢?
明星效应
《江南Style》的MV在7月15日上网发布,8月上旬,不同版本的模仿视频陆续出现,婚礼版、制服版、美国大选版、橄榄球版等等,满足各种人群的娱乐诉求。紧接着网民开始加入到互动中。同时,美国流行音乐歌手凯蒂·佩里也在推特上转发了《江南Style》,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韩流粉丝又大力转发,一天内推特数突破6万条。随着《江南Style》的明星推荐大军越来越强大,世界各地的模仿版本也是与日俱增,这场明星效应,终于促成了这首歌曲在9月4日,MV在YouTube的点击量突破了1亿大关。
电视媒体
电视媒体的加入也是不可缺少的因素,8月29日,小甜甜布兰妮发推特,对《江南Style》大加赞赏:“我超喜欢这首MV,真有趣!我想我应该学学这个编舞,有人想教教我吗?”不久,PSY便与布兰妮同登美国节目《艾伦秀舞台》,一起秀马步舞。从7月15日上线发布到点击量过亿,《江南Style》用了50天左右;然而点击量从1亿升至2亿,却仅用了2周。《江南Style》还打破了没有韩国歌曲打入主流美国市场的先例,荣登“公告牌”排行榜第二名。评论家将该曲的全球风行,归为网络的病毒效应,人们不管是因为喜欢还是不喜欢都会去点击。《江南Style》能够从韩国火到全世界,推特和YouTube功不可没,而事实证明通过微博和视频网站,《江南Style》也迅速在国内走红。
无聊的搞笑
喜欢它的人认为,歌词朗朗上口,曲调“口水”,骑马舞的动作动感又搞笑。但是不喜欢《江南Style》的也大有人在,很多人表示这首歌红得莫名其妙。有巴西网友评论:“在我看来这不是成功,只是在利用网络夺取眼球赚足噱头而已。”笔者认为,这无非就是一个肥男跳着滑稽搞笑的舞蹈,唱着重复无意义歌词罢了。歌曲视觉效果有鲜明的美国风格,是西方流行音乐的一个大杂烩、大拼盘,所以西方观众无需知道鸟叔在哼唱什么,就已经觉得熟悉和似曾相识了。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