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丑闻真相上演 微博发威“反腐潮

反腐一直都是中国的一大社会问题,也是广大民众心中的一大敏感区。自微博上线以来,已经有无数起官员的各式丑闻真相上演,曝光在众人的强势围观下,在这种民众的集体监督下,相关官员无一例外都受到处置。从微博对官员腐败问题的震慑作用来看,微博对整个社会的反腐廉政建设或将发挥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作用。

微博兴起“反腐潮”

溧阳市卫生局局长“开房门”,汝阳县人大主任“艳照门”,南京“五品夫人”,副局长赌博赔渡“更年期”事件,卫生局长“裸聊”事件等等一桩桩情节各异,各出离奇的戏码都在网友带着些许戏谑和嘲讽的广播转播中风生水起。只要经微博曝光,无一例外都要朝着不管被公开不断被深究的方向进展。如今各式各样或个人或组织的“反腐”主题微博如雨后春笋,随后政法系统也开通了“反腐”微博,这无疑是微博“反腐”向官方化制度化发展的重要一步。

微博彰显平台价值

微博兴起的“反腐潮”让我们看到,官员的一言一行受到了无数双眼睛的监督,“主任骂记者”这样的事件都能被曝光且当事人还受到处置,微博彰显出了强大的平台价值。首先微博微博强调的言论自由使得“反腐”高调且高透明化,可以说通过微博任何一条小的丑闻都无所遁形。其次群体的围观和助力,围观给揭发事件的当事人提供了强大的鼓励和安全感。最后,微博的持续追踪特色和蝴蝶效应是“反腐”得以达成的关键,曝光丑闻的价值不在于让群众了解官员的腐败,而是在于为廉洁我们的公务员队伍,加强廉政建设,减少政府腐败贡献一份力量。

把微博的“反腐”价值看作是媒体对政府行为的监督作用,更确切的说是群众发挥了的集体监督力量。微博作为休闲娱乐新闻平台已经深入很多人生活中,而如今作为反腐败利器其威力已经初现,微博已经彰显出了能够成为整个社会廉政建设突破口的巨大潜力。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