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博客相形见拙?悄然出现的轻博客

走过了博客的火爆,走进了微博的流行,倏忽间让博客相形见拙了。更多的人愿意用微博来传递自己的所思所想,乃至口水。不过这也成为微博的一个致命弱点,那就是有用的信息很快就会被各种水贴给淹没了,那怕你关注的人并不多,也会出现水贴泛滥的情况,因为人们太愿意把一些鸡毛蒜皮都放在微博上晒一晒了。再加上字数的限制,让微博虽然火爆,但筛选有用信息却是那么难。

于是我们看到了轻博客的悄然出现。轻博客不仅打破了字数的限制,而且还可以发布任何形式的内容,无论是文字、图片或是音乐、视频都可以。再加上它依靠用户之间的兴趣组织内容,信息的传递方式更加灵活、准确,这样的好处就是给用户更大的选择空间和自由裕度。而这恰恰是微博的软肋。

最初轻博客在美国出现的是Tumblr,当Facebook流行的时候,我们也知道社区是多么的火爆,这也是互联网发展中的又一个模式带来的颠覆性应用。当Google都为Facebook寝食难安的时候,Google+也就应运而生了,可见社区的杀伤力有多大了。

Tumblr也是社区,是轻博客社区。是一种更自由的博客形态,没有微博的字数限制,可以随意发布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内容,也不需要像博客那样长篇大论。国内轻博客领军者的点点网CEO许朝军把博客比作书,把微博比作报纸,而轻博客的定位则是杂志。书籍有思想,有深度,有厚度,当然人们的阅读意识也淡化了许多。报纸信息快,传播快,只是快餐时代的信息爆炸也容易让人无所适从。而杂志精美,不乏一些优美的文字和内容值得我们慢慢地品味,也更易于收藏,收藏一种心情,收藏一种品味。

在国内市场,点点网是轻博客的早期耕耘者。起步阶段的点点网与Tumblr在界面上有着惊人的相似,很多时候我们知道嫁接一个创意最好的办法就是模仿,当模仿到一定程度之后,就是创新,走过了模仿之初的点点网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创新之旅。这也是李开复愿意投资点点网的原因之一吧?如果一个创新型企业一直是模仿也无法长久,只有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市场定位,并且根据市场的需求和特点,进行创新性的更迭,才更有生命力。

经过改版的点点网,用户界面更加直观,并有更多的实用功能被添加。比如,点点网已经开放了私信以及自主更改域名的功能,用户可以绑定一级域名。点点网的注册用户数已接近300万,月活跃用户已达到35%。轻博客让用户的网络社交又多了一种选择。

互联网的发展让所有的参与者都愿意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意愿,当然这种表达是多方位的,文字、图片、链接、视频、音频等等应有尽有。当一个帐号维护多个博客,多人管理一个博客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当经营一个品牌似的去经营一个轻博客呢?做一本杂志,当然需要更多的精雕细琢。这或许也是品质需求带来的一种品味提升。在你的轻博客中可以引入别人的投稿,这样的互动和在文章后的评论跟帖是不一样的互动。支持iPhone、Android、iPad等等移动终端,也是点点网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一种必然归宿。当我们看到大量的移动终端涌现的时候,必须及时地跟进,才能在这种新兴的应用模式中找到更多用户的需求和体验。

中国有句古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何尝不是社区能够流行的原因之一?当聚集到一定的朋友圈子的时候,其实大家的兴趣是相似的,并有很多共同点以及参与度。在这样的需求下,轻博客无疑是最好的一个载体。笔者看好轻博客的另一个方面是,相对于博客的轻应用,相对于微博的一丝厚重,轻博客允许用户同时插入多张图片,也允许长篇大论,比微博看来在内容发布上选择更多,几乎和博客持平。同时,轻博客具备有微博的“转发”功能,同时它的输入框比博客简洁,而不太让人有更多的负担。更重要的是,轻博客更像是一种图片微博,在这个读图时代里,图片很受欢迎。轻博客在移动设备上的使用,让读图时代更加便捷。

目前来看,博客、轻博客、微博等博客系列产品,加之SNS、论坛、社区以及IM产品,用户的互联网产品选择种类更加多样。国内互联网市场经历了 BBS、博客、SNS、微博等发展阶段后,用户习惯开始趋于将碎片化的内容和高质量的整合内容进行双轨道发布,这将使轻博客这种新型的社区模式极可能会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而随着竞争者的不断加入,竞争程度也必将有所加剧。当大型商业门户力量也挖掘轻博客的价值之后,也是这个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之际。

 

|2|1


让博客相形见拙?悄然出现的轻博客》上有3条评论

  1. 微博营销

    客的早期耕耘者。起步阶段的点点网与Tumblr在界面上有着惊人的相似,很多时候我们知道嫁接一个创意最好的办法就是模仿,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