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营销也要注重人性化

前几天长春一对年轻夫妻的车被偷了,车内两个月大的婴儿一并不知所踪。这一案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很多当地的私家车主自发帮助寻找。5日,嫌疑犯周喜军向警方自首。据周交代,他偷车后,发现后座男婴哭闹,遂将孩子掐死,埋在了路边雪中。这一案件在微博上广为传播,一时间吸引了全国各地网友的注意力。
面对这样的惨案,多数人皆怀不忍,除了谴责犯罪嫌疑人丧心病狂,更有很多人表示愿意直接帮助这个家庭。可就在这个时候,名为“辽宁天合别克”的官方微博和另外一家车企的官方微博却借着这个案件,大搞微博营销,宣传自己的车安全性如何好。这两条微博一出,便引发网友愤怒,也很快被删除并道歉。
毫无疑问,这两个汽车营销的案例是失败的。透过这两个失败的案例,不难发现,网络的兴起,微博的出现,使得营销变得越来越简单,如果策划得好,往往还可以收到奇效。因此,汽车营销也越来越多地开始在微博上进行。简而言之,微博让营销的门槛变低了,这是一件好事。
但是,门槛变低不意味着底线也变低。汽车微博的营销喜欢搞一些噱头,攫取人们的注意力,本身并没有什么错误。当我们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注意力也成为了一种稀缺资源,能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也是一种成功。但选择什么题材,借助什么热点来搞营销却是有讲究,也是需要谨慎对待的。并不能因为只需要发布一条微博,几乎零成本,就什么话都说,什么营销都做。如果套用一个时髦的说法,把营销建立在如此惨案上,不但“节操掉了一地”,更是十分愚蠢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让我们大跌眼镜的各类炒作还少么?
其实,通过上面两个失败的汽车营销案例,也可管窥到一种十分浮躁的心态。认真踏实做好产品和服务,才是赢得消费者认可的终极捷径。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