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绑用户——微博营销实行的基础

微博营销还在持续升温,大小商家都在打着微博的主意,然而微博平台自开放至今,尚无商家大刀阔斧尝试通过微博营销的具体例证,作为新型的营销模式,微博的发展走势目前并不明晰。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微博还未拥有庞大的用户群,没有开展营销的实际前提。

近期有消息称腾讯与香港商业电台叱咤903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腾讯微博成为此商业电台独家微博宣传及拉票平台。一方面这是商家通过微博传播信息展开营销推广的手段,另一方面微博也增加了其基础日常服务,此商业电台旗下众多知名DJ入驻腾讯微博可以与内地听众展开高效互动,满足了听众的需求,吸引更多用户关注。

微博营销实行的基础是绑定用户,用户粘度足够了,营销才能展开,宣传效果才能达到。从微博目前发展看,一是缺乏吸引用户关注的基础的生活化的需要,所面对的用户面相对较窄,另一个就是没有足以绑定用户的高粘性社会关系。

最好的例证就是目前中国拥有最大活跃用户群的QQ,QQ的成功在于能够捆绑用户的社会关系,QQ好友之间有高度的粘性,高度的相互关注。而微博目前更侧重的是信息传播渠道,更大程度上面对的是需要推广信息和获取信息的人群,在用户的辐射面上还远远不够,缺乏类似QQ那样的基础、日常服务。

如果不能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也就没有了展开大幅营销的条件,这也是目前并没有商家在微博展开大幅营销的一个重要原因。由此可见,只有大型平台本身将微博不断深入延伸至最广大的用户面前,商家的营销才能得以实现。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