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和社交网之间的鉴赏

目前的互联网市场微博和社交网是我们关注和应用最多的。社交网像facebook这样的迅速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只要把握住了用户的需求或者有能力去引导用户有怎样的需求,我们就能够创造网络上的奇迹。在中国市场微博的兴起并取得傲人的成绩,也可以说是一种奇迹。在微博火热发展的时候,相信有很多人都会认为这就是大家所说的社交网吧,在此我可以负责任的说“no”,微博并不是社交网站,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探讨微博和社交网站。

首先,微博和社交网站都是以广大的用户为基础的。相信这一点大家很容易就发现了,就拿腾讯来说吧,它的腾讯朋友就是我们所知道的社交网,但腾讯微博就并不是社交网站了。他们都是在庞大的用户基础上才建立起来的,这些用户就是我们广大的QQ用户,在这一点我们很多网路企业都是望尘莫及的,更加的是佩服腾讯的独特眼光和发展策略。

其次,微博和社交网站的区别也是很明显的。微博是一个简易的信息平台,用户只能通过发布一些内容信息来得到别人的关注和传播我们所想传达的信息。多会做一些微博营销,利用微博来做自己产品的推广,达到赚钱的目标,商业味很重。社交网站是大家拥有自己的圈子,在网络上通过各种互动和内容分享,让用户能随时随地与朋友联系、关注朋友动态、分享信息,因此,SNS中的行为已围绕着情感沟通进行。例如在腾讯朋友上我们会经常去评论朋友的心情,分享朋友的信息,这些都是建立在感情基础上的,微博就没有这种朋友间的分享更多的是利益上的交换。

还有一点,微博走的是名人的道路,玩微博的都是想让自己的微博在网络上是一个很有名的账号,需要建立自己的名人效应,当然这与他利用微博用途的原因决定的,当我们再想想有谁玩微博不像自己的粉丝像刘翔的那然多。像新浪微博就在不断通过名人、专家、媒体机构和草根博主等精英用户主导了内容和话题的生成、传播,同时也带动了用户与朋友间的关注和互动,这也是目前微博教单一的因素所决定的。社交网站就没有那么明显了,它的娱乐性比较强,朋友圈子里感情交流还是占到主导方向的。在用户体验上微博远远是比不上社交网站的,这也是微博要不但改进的方向。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