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或将成为微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端

微博日渐走入人们的视野,不管是微博作为信息传播媒介已经发挥出巨大影响力,还是微博营销日渐成为网络营销的新宠,这个过程都伴随着人们对微博信用体系的逐步重视。当下的网络环境虚假信息泛滥,网民上当受骗的例证不计其数,微博作为新兴的信息主要来源渠道,通过怎样的体系建设才能保证信息的真实性,最大程度上减少虚假信息传播,这将是一个漫长复杂的过程。

微博不但是个人发表自由言论的平台,也成为政府机构与人们进行交流的平台。但是,由于网络骗子利用微博散布网络谣言,进行网络欺诈,权力机关和部分网民开始呼吁实名制认证。网络实名制的呼唤已由来已久,而日前新浪微博率先推出和身份证号相关联的认证服务,这或许是对网络实名制的一次大的践行,但是实行实名认证对建设微博的大信用体系又能发挥到怎样的作用呢?

微博确实很需要信用体系的存在,这样可以让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得以传播,让那些造谣者和经常传谣的人受到惩罚,在信用体系里得不到大家的认可,从而减少或者是彻底地打掉他们的影响力,建设他们混淆视听的机会。当然,实名认证也不能成为彻底杜绝虚假信息的王牌,只能说这是一个可运用的渠道和方式。不代表有了实名认证,安全就有了彻底的保障。

然而,安全有了保障,那么实名认证带来的网民隐私保障呢?微博实名注册,固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不良信息的发布和传播,但将手机、身份证号这些个人隐私资料上网公开,必然也引起了网民的担忧和不满。现如今网民的隐私意识逐渐强化,面对生活中出现的很多因泄露隐私产生的纠纷,部分网民认为公开手机身份证号码等行为真的是安全的。特别是涉及一些敏感话题时,微博匿名或假名不仅可以畅所欲言,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地保护自己的隐私权。

虽然实行实名注册目前采用的依然是自愿原则,但是有不少的网友指出这违背了法律常识:只有当一个人已经涉嫌犯罪时,执法机关才可以对他采取强制措施,而不可以凭借假想他可能犯罪,就预先剥夺他的自由和权利,更不可以因为一部分人犯罪,就剥夺一类人或者所有人的自由和权利。因为公民享有隐私权。

所以,当下微博实名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权衡自由和安全之间的利弊,亟待解决的是自由和安全间的平衡。其实这个最终归结到的是真实和网络的虚拟世界之间的平衡问题,大多时候,我们的网络环境只能依赖道德层面的自律来优化,如果完全依赖法律,那么很多的领域都无从涉及。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