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不要成为微博赚钱的投资者 而是营销人

微博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所爆发出来的价值和影响力,让广大商家或个人都对微博的营销产生了高度的期望。每一个新生事物的发展都要经过曲折漫长的探索过程,微博亦然。虽然越来越多的企业或个人加入微博营销的大军,但是却鲜有做的十分成功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多数企业开展微博营销最大的误区在于,把微博打造成了一个单纯推送项目资料的渠道。微博本身真正的价值并未体现出来,很多的企业还是未走出传统的固定模式,停留在投资者的层面,搞抽奖,做促销,结果发觉效果非常不理想而不是微博赚钱的真正营销人。

微博作为一种全新的传播渠道和社交平台,温州动车惨案、郭美美、卢美美事件让我们知道了它的“核爆效应”。其实微博营销最大的作用也正在于此,即作为整合营销传播活动的引爆点、放大器,为我们的营销传播活动持续吸引外在注意力,让所有的潜在的消费者都积极参与进来,并推动他们传播或生成信息,甚至是让他们“拥有”品牌塑造权,而非仅仅是在微博上发信息,搞抽奖,说俏皮话,喊几嗓子促销这么简单。不是像很多企业那样将微博当成单纯的广告信息发布平台,这种生硬单向的传播方式,采用那种传统的信息灌输形式,完全扼杀了微博营销本应具备的价值和张力。

之前的“杜蕾斯”事件就是这样一个典型性的案例,从它的营销事件当中我们对微博的影响力已经可见一斑。这也可以说是截止目前,最为成功的一个营销事件。就整体而言,营销活动如果没有传播平台间、线上线下的协同作战,没有创意性的方案,或导火索,让微博上的粉丝和潜在粉丝来参与,让广大粉丝自身担任起传播者,那么微博的作用也就是个传声筒,效果有限。

  由于目前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远未成熟,传统媒体依旧有较大影响力,所以,有经验的营销人应该知道如何跟各种传统营销渠道建立联系,带动微博营销,何时该用传统媒体,何时该用社会化媒体,何时线上,何时线下,何时利用微博穿针引线,把几个传播平台整合协同起来,实现最大收益。

想让几个传播平台实现协同效应,就需要有让目标受众“哇”一声的创意,在这样一个新潮时代,创意是最能牵引人的。任何一个工具或者媒介的作用与价值都是要营销者去挖掘的,用好了就能带来价值连城,将品牌深深打进人心,用不好,投资得不到回报。企业一定要铭记的事实是,不能将微博作为一个单纯的广告平台,虽然它免费看似成本低,但其实要成为真正的营销人,就要投入很大的精力去策划营销方案,绝妙的创意是难以用价钱去衡量的。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