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实名制进入倒计时阶段

有消息称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四大门户网站微博将在3月16日全部实行实名制,将采取“前台自愿,后台实名”的方式,而未通过真实身份信息核对的微博用户在微博上只能浏览而不能发言与转播。 有人向这四大门户网站求证都得到了对方的证实,3月16日是全面实行身份认证的时期,16号以后用户也随时可以通过实名认证后继续正常使用微博。

昨天,新浪微博事业部副总经理曹增辉介绍,新浪在新用户这一段累计已经有接近300万的注册用户进行了身份比对,曹增辉表示,目前新浪名人认证的用户量已 经突破了40万,微博达人认证量已经突破了500万,本周新浪微博会推出“微身份”勋章以及大量礼物,对完成身份验证的博主提供增值服务。不止是新浪,各大门户网站也通过不同的方式来促进用户进行实名认证。

许多用户对微博的实名制有很大的担忧,这都源自此前出现的“泄密门”事件,许多大型的网站的用户信息遭到泄露,因此用户都担心实名之后自己的隐私得不到有效的保障。一旦用户信息资料遭到泄露,不法分子利用用户的资料去做违法的事情,这样的损失谁来负责呢?甚至一些网友称没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大不了不玩微博了,不需要实名认证的平台还有很多。对于这样的情况有门户网站称会保证用户资料的安全,新浪的有关负责人说,一旦发生账号异常用户可以直接用手机锁定账号;搜狐有关方面还介绍,实名认证完成后搜狐不会保存用户的任何真实信息,只是为了通过认证。这样的确也为用户的隐私做出了一定的保障。

当下网络虚假信息泛滥,微博作为目前最火爆的网络服务,也有许多造谣及危害他人的虚假信息,为了减少这些虚假信息,让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得到传播,实名制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实名制之后一个用户在一个平台只能有一个微博账号,大量的僵尸粉将被禁言,这样估计许多微博营销的公司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前天,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还成立了微博客发展管理专家顾问团,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人民舆情监测室、互联网实验室、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的专家将把脉微博发展。不管怎样,微博实名制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至于它带来的影响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还要在今后的发展中才能发现。

|2|1


微博实名制进入倒计时阶段》上有4条评论

  1. gouyn12

    实名制对我基本没有影响,坐观其变,实际上我赞成实名政策的初衷,对于某些部门不顾现实缺乏相关配套政策的实名制推进行为只有看戏的份,估计也是虎头蛇尾,难以为继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