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博营销的信息传播特点

通过微博平台,用户可以更新自己的状态,发布自己的信息、观点等。关注自己的用户可以在其主页上看到自己更新的信息,反之亦然。整个过程都是实时的,因此,微博平台更像一个用户对自己的“直播”的平台。在微博客中,用户可以关注自己所关注的用户发布的信息,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信息进行回复,也可以是仅仅浏览一下而已。

微博打破了用户用博客、Email、IM等的交流机制:博客、Email不利于及时地沟通交流,交流是一种延时的交流;而IM则显得太近,一般来说,若接到别人的消息需立刻恢复。IM、电子邮件的交流一般是封闭的,其信息一般不会公开化,因此也就不能社会化;而微博和博客的信息交流一般来说是公开的,多对多传播的。但微博的更新频率要远远大于博客的更新频率。

微博的这种交流机制给各方“保持了足够的安全距离”。符合人际关系的“豪猪理论”:豪猪取暖,近之则互扎,远之则冷,磨合良久,找到了适当的距离。微博客对于人际关系的拿捏是非常到位的。

类似于Twitter的微博平台不同于论坛之处在于用户所关注更多的不是某个话题,而是某些用户的状态。论坛通过分版、分区达到对信息的分类,使得用户到相应的分区发帖。而微博通过关注某些用户,达到对用户信息的聚合,来关注信息。例如某用户通常是关注他的朋友、关注CNN Breaking News在Twitter上注册的用户,甚至关注美国2008年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希拉里、爱德华兹等用户在Twitter上发布的消息。“Twitter网站的最大吸引力之一在于一种交流感。”也正是由于这种半广播半实时交互的微博客机制,使得用户组成多个交流分享的小圈子。就其不同的特性来说,电子邮件则像专属自己的房间、论坛像茶馆、博客像客厅、而微博客像广场。

企业微博营销有三个信息传播特点。

一、信息的快速生产与消费
与其他互联网工具相比,信息在微博中被快速地生产与消费。这是由微博的技术特质决定的,在微博中信息以一百四十甚至更少的字符生产出来,然后由于其简短的特性又易于消费。因此,微博中信息流动也是快速的。
哈罗德•伊尼斯认为,新的传播技术创造着新的思维方式。信息的获取与消费速度加快从而也导致了用户对信息的快餐式消费。

二、信息的流动完全由用户主导
用户的自组织在微博中体现得更为明显。用户一方面自己发布信息,另一方面用户follow其他用户,自己定制信息。用户定制信息的过程与信息的流动特点类似于用RSS阅读器定向订阅其他人的博客或某些网站的信息。在微博中,用户把其他用户的信息聚合到自己的主页上,从而信息的流动完全是由用户的行为决定的。

三、信息的生产与消费的不对等性
由于微博兼具私人和公共平台的性质,因此造成了一部分信息是用户闲言碎语的唠叨,成为一部分用户自我表达、抒发情感、心理宣泄的场所。然而,微博的技术特质允许这这种无意义的信息存在。一般来说,私语化的信息对众多的其他互联网用户来说是毫无意义、不具备任何价值的信息。因此这部分信息被大量生产,却基本上不会被消费,形成了信息的生产与消费的不平衡性。

|2|1


企业微博营销的信息传播特点》上有2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